close

現代的父母,習於從網絡中尋找育兒知識和方法,我也不例外。但事實上,教育是非常慎重的,需要時間和耐心、從愛出發的觀察和理解,不可能從某人的育兒分享裡,得到絕對精確的答案。

我的大寶貝今年4歲,平時活潑乖巧,也像一般孩子,生活上許多事都叫不來,某次看到一篇文章,說用1、2、3的方法,孩子會立刻明白,做到該做的事。我試了這個方法,果然有效,有段時間喊不來洗澡、吃飯、睡覺,就用這個方法,大寶貝果然動作迅速多了,我也沾沾自喜育兒有方。

但幾次以後,我感到有點不對勁?卻說不上來。

這個方法我有跟先生提起,他也試著用,發現有奇效後,也經常使用。

但他口氣稍差些,便明顯看出我之前感受到的不對勁了。

大寶貝失去食慾,臉頰消瘦了。

每每聽見我們數數,孩子急急忙忙的遵從,帶著些許壓力,或恐懼。

我們和孩子的相處,失去了初衷。

戒掉這種速成的方法,我嘗試其他較溫和、更為尊重的做法。孩子其實也叫的動。包括不再喊叫,而是走到他身邊,牽起他的手走過來。或是,意識到這只是父母失去了耐性,所以把心情再自我調適、放寬鬆些。也有時候,孩子真的很皮,我也直接說出來:「你們真的很皮耶!是大皮蛋!皮的要命的大皮蛋!」宣洩了情緒,也把孩子抓來抱一抱。孩子明白他的作為有造成我的困擾,也明白即使如此我很愛他。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權威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ppymyheart5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